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 WENZAO USR PROJECT

banner1109_2.jpg
  • 字級大小

敬邀參與本校USR計畫於屏東熱帶博覽會之活動

發布日期 2018-02-07 10:50:00

本校大學社會實踐計畫(偏鄉農業社區六級產業產業化的共創和共學之實作計畫)子計畫三高樹社區師生團隊與台灣區稻作協會合作,在屏東熱帶農業博覽會的食農體驗國產雜糧區設立「在地好食行動專車」在地友善農耕食材特色披薩攤位,敬邀校內外好友前往參觀與支持

 

屏東熱帶農業博覽會由屏東縣政府主辦,為屏東一年一度最重大的旅遊活動。2018年的活動於2/3至3/4熱鬧登場,推出14大主題,有今年最亮眼的3D立體Hello Kitty稻田彩繪、全台最長的瓜果長廊,水果公園、毛小孩區以及食農體驗區等。

 

「在地好食行動專車」的第一站開往屏東,駐點於熱帶農業博覽會,並與台灣區稻作協會及神農林清源合作,在熱帶博覽會的食農體驗區國產雜糧特區設立創新在地食材特色披薩,同區展示單位並有著名的老鷹紅豆。大埔農產品生合作社提供的在地特色食材包括黑豆、毛豆、白玉蘿蔔菜脯及果醋,在環保節能行動廚房DIY體驗製作六種中西合璧創意披薩,特別推薦第一種「豆豆食蔬披薩」、黑豆毛豆含豐富蛋白質、微量元素、有益身體健康。第二種綜合菜脯蔬食披薩含豐富維生素B群,鐵質含量高,古早味十足。第三種是國王芝麻葉加上青春老醋披薩,含豐富葉酸、礦物質,濃烈芝麻與果醋香氣,顛覆傳統披薩口味。其他還有令人驚豔的菜脯鹹豬肉披薩、薩拉米披薩及墨西哥燻雞披薩。

 

此次參與的十位文藻外語大學學生團隊,經過一學期社會參與的社會創業實作課程,寒假由十翼公司密集培訓後,規劃寓教於樂的食材品嚐與體驗活動,落實食農教育,讓參訪的遊客共同關注友善土地耕種的環保議題,讓大家更愛護我們居住的土地,並透過購買友善耕作農作物及食品展現行動力。

 

本計畫與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和十翼科研有限公司等至少十家中小企業合作執行產官學合作「移動食農國際領域人才培育典範計畫」,由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開發並授權環保餐廚設備、十翼科研等公司負責提供業界培訓系統與基地及台灣山葵埔里農場提供國王芝麻葉等高級蔬材,以及高樹大埔農產品生產合作社提供在地友善耕作食材、文藻外語大學負責提供專車並規劃人才培育課程等,多方共同打造「在地好食行動專車」,希望未來將移動在地好食餐廚設備結合農業社區創業人才培訓及社區長照功能。

 

此次跨域合作建構的「在地好食行動專車」命名為「福櫻號」,福櫻也是福鷹;福鷹也是福音,帶給農業社區居民好消息,結合合作團隊的力量,倡議友善農耕以守護美好的自然環境,使老鷹能在這塊土地展翅飛翔,帶來祝福。這次結合移動通路的應用節能科技健康廚用設備,創新在地好食,將結合慶典、展覽、市集活動與創新發明場域,以複合式擴散友善科技之生活應用與行銷在地文化,與新科農、型農、青農及公、私部門如廠商、農會、合作社等組織合作,推展食農教育與友善環境的食農生活體驗,並結合社區長照計畫關懷長者在地送餐,落實弱勢關懷陪伴。

 

「移動食農國際領域人才培育典範計畫」除了行動專車,也包含烤爐、文創貨櫃還有三輪車等設備以供社區推動在地食材/產品使用,計畫未來希望能拓展至其他與計畫有合作關係的農業社區,合作社區或單位提出如何使用上述設備以協助社區經濟面與社會面之發展的規劃並獲核准後,即可接受創業培訓取得證照後,由計畫合作單位協助輔導支持進行社會創業,希望透過產官學合作及社區和大學共學共創,逐步提升社區的經濟能力和社會照顧品質。